协会动态

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监理分会来我协会调研交流会议纪要

发布:2018-05-23  浏览:7262

    5月7日上午,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监理分会组织会长级单位一行10人,在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处副处长赵伟霞、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监理分会会长代桂萍的带队下,来我协会就江苏省监理行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交流。
    我协会秘书长朱丰林、常务副会长陈贵高度重视,特邀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蒋惠明副处长到会,组织了在全省监理行业项目管理、全过程咨询业绩相对突出的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建业恒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华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计10人参加了本次调研交流会,会议安排在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会议室进行,会议由秘书长朱丰林主持。
    交流会开始,我协会朱秘书长在双方介绍完参会人员后,对哈尔滨协会一行10人不远万里,来江苏调研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省厅蒋副处长重点介绍了江苏省住建厅从2006年起在监理行业创建项目管理试点企业起,到2016年全面推进全过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再到2017年纳入国家统一的全过程工程咨询至今,主管部门在建立标准体系,完善监管方式,加强企业能力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省厅公布的全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有231家(其中监理企业105家),厅里目标是通过鼓励试点企业多承接试点项目,做出业绩,到2020年在全省培养全过程工程咨询示范企业100家(其中监理企业30家)。
    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文斌重点介绍了中衡集团的上市背景、在承接项目管理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时集团设计方面的优势;公司副总经理潘学富重点介绍了公司目前承接在建的大型项目西安“西咸新区丝路经济能源金融贸易区起步区一期”项目的组织和建设情况。项目管理分为团队组织、设计管理、商务管理、工程管理等四大组成部分,分别就各部分的工作重点、难点和体会,与参会人员作了分享。
    江苏建业恒安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精心准备了书面交流材料,副总经理李军均重点谈了本公司业务从单项服务转型到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体会:关键是企业自身观念的转变,要以帮业主实现省钱、省力、省时间为目的练好内功,以充分的自信赢得业主信任。目前公司已有综合性咨询服务项目取得业主资金签字权,为下一步拓展全过程咨询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江苏华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韩平重点介绍了华厦公司的历史沿革,公司承接的主要项目管理工程:华润苏果淮安物流中心的业务承接及工作流程、合同范围及取费办法。他们有体会是: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企业必须重视人才和培养与引进;要加强与设计企业的联合,有合适的中小型设计企业可考虑兼并;寻求与国资或政府平台合作或成立合资管理公司,实现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和互补。
    下午,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贵重点介绍了EPC总承包模式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相互关系,他认为EPC总承包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在组织方式上是相伴而生,缺一不可,是平行关系,不存在交叉;在工程实际过程中,两个组织的博弈是良性的博弈,双方的能力、水平、经验应该是匹配的;对于EPC总承包是要完善合同架构中的责任条款,对于全过程工程咨询必须明确责任,奖罚清晰。总之,全过程工程咨询是EPC总承包模式体现价值的必然保障。会议最后建科公司信息技术负责人介绍了BIM技术在监理服务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的应用。
    交流会过程中,哈尔滨协会的代表不时就我方代表的发言和他们关心的问题提出咨询,双方讨论、切磋热烈。会议最后,赵伟霞副处长代表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监理分会一行10人,对我协会为这次交流会的精心准备和诚挚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真诚邀请我协会组团赴哈尔滨考察交流。因时间关系,下午四点半会议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办单位:江苏省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协会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388号正泰大厦3单元2117、2118室

电话:025-86631268(信息采集、国监继续教育)、85697800(一体化平台)、83309567(财务)、85406676(招投标)、52362739(招投标)、83300125

E-mail:jsjlztb@163.com     邮政编码:21000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3048624号-2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制作-成旭通

总访问量:3935491  今日访问量:220  当前在线:25